黃昏時,蜜蜂們從四面八方飛回了蜂房,都高高興興地把采到的花蜜傾注到蜜缸里;只有一只小蜜蜂一動不動,坐在一邊哀聲嘆氣。大家很奇怪,紛紛圍擾過來問長問短。經不住大家一再催問,小蜜蜂才傷心地說:“今天,我第一次出外采蜜,原打算一鳴驚人,取得空前的收獲,誰料想,跑了幾十里冤枉路,竟什么也沒采到   “到底是怎么回事?” “發生什么意外了嗎?”   看著大家焦急的樣子,小蜜蜂只好全盤托出:“我嫌你們采的那棗花太小,便獨自飛開,尋找我理想中那又大又鮮艷的花朵。找呵,找呵,終于在一家人的書房里找到了:和牡丹一樣,大大的,紅紅的。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我才從門縫兒里鉆進去。哪知道,在花芯里吸吮了半天,竟一無所獲!”   “為什么?”   “那是一枝人工扎的紙花!”說著說著,小蜜蜂痛哭起來 +10我喜歡

作者:金正浩   1、   我們很容易遭遇逆境,也很容易被一次次的失敗打垮。但是人生不容許我們停留在失敗的瞬間,如果不前進,不會自我激勵的話,就注定只能被這個世界拋棄。   自我激勵能力是人自我調節系統中重要的組成部分,主要表現在對于在壓力或者困境中,個體自我安慰、自我積極暗示、自我調節的能力,在個體克服困難、頂住壓力、勇對挑戰等情況下,都發揮著關鍵性的作用。具備自我激勵能力的人,富有彈性,經常表現出反敗為勝、后來居上、東山再起的傾向,而缺乏這種能力的人,在逆境中的表現就大打折扣,表現為過分依賴外界的鼓勵和支持。   一個小男孩在自家的后院練習棒球。在揮動球棒前,對自己大喊:“我是世界上最棒的棒球手!”然后扔出棒球,揮動……但是沒有擊中。接著,他又對自己喊:“我是世界上最棒的棒球手!”扔出棒球,揮動依舊沒有擊中。   男孩子停下來,檢查了球棒和球,然后用更大的力氣對自己喊:“我是世界上最棒的棒球手!”可是接下來的結果,并未如愿。(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男孩子似乎有些氣餒,可是轉念一想:我拋球這么刁,一定是個很棒的揮球手。   接著男孩子又對自己喊:“我是世界上最棒的揮球手!”   其實,大多數情況下,很多人做不到這看似荒謬的自我鼓勵,可是,這故事卻深深反映了這個男孩子自我鼓勵下的執著,而這執著是很多人并不具備的……而許多奇跡往往是執著者造成的。   2、   怎樣鼓勵自己執著向前呢?下面幾個自我激勵的方法,不論你是否順心,請讀一讀學一學吧。(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 選擇樂觀:在我們不斷塑造自我的過程中,影響最大的莫過于是選擇樂觀的態度還是悲觀的態度。我們思想上的這種抉擇可能給我們帶來激勵,也有可能阻滯我們前進。   ● 樹立遠景:邁向自我塑造的第一步,要有一個你每天早晨醒來為之奮斗的目標,它應該是你人生的目標。遠景必須即刻著手建立,而不要往后拖。你隨時可以按自己的想法做些改變,人不能沒有遠景。   ● 離開舒適:不斷尋求挑戰激勵自己。提防自己,不要躺倒在舒適區。舒適區只是避風港,不是安樂窩。它只是你心中準備迎接下次挑戰之前刻意放松自己和恢復元氣的地方。   ● 調高目標:許多人驚奇地發現,他們之所以達不到自己孜孜以求的目標,是因為他們的主要目標太小、而且太模糊不清,使自己失去動力。如果你的主要目標不能激發你的想象力,目標的實現就會遙遙無期。因此,真正能激勵你奮發向上的是確立一個既宏偉又具體的遠大目標。   ● 做好調整:實現目標的道路絕不是坦途。它總是呈現出一條波浪線,有起也有落,但你可以安排自己的休整點。事先看看你的時間表,框出你放松、調整、恢復元氣的時間。即使你現在感覺不錯,也要做好調整計劃。這才是明智之舉。在自己的事業波峰時,要給自己安排休整點。安排出一大段時間讓自己隱退一下,即使是離開自己摯愛的工作也要如此。只有這樣,在你重新投入工作時才能更富激情。   ● 直面困難:困難對于腦力運動者來說,不過是一場場艱辛的比賽。真正的運動者總是盼望比賽。如果把困難看作對自己的詛咒,就很難在生活中找到動力,如果學會了把握困難帶來的機遇,你自然會動力陡生。所以,困難不可怕,可怕的是回避困難。   ● 自我反省:大多數人通過別人對自己的印象和看法來看自己。獲得別人對自己的反映很不錯,尤其正面反饋。但是,僅憑別人的一面之辭,把自己的個人形象建立在別人身上,就會面臨嚴重束縛自己的危險。因此,只把這些溢美之詞當作自己生活中的點綴。人生的棋局該由自己來擺。不要從別人身上找尋自己,應該經常自省。   ● 敢于犯錯:有時候我們不做一件事,是因為我們沒有把握做好。我們感到自己“狀態不佳”或精力不足時,往往會把必須做的事放在一邊,或靜等靈感的降臨。你可不要這樣。如果有些事你知道需要做卻又提不起勁,盡管去做,不要怕犯錯。給自己一點自嘲式幽默。抱一種打趣的心情來對待自己做不好的事情,一旦做起來了盡管樂在其中。所以,這次犯錯,是為了下次不犯錯。   ● 盡量放松:接受挑戰后,要盡量放松。在腦電波開始平和你的中樞神經系統時,你可感受到自己的內在動力在不斷增加。你很快會知道自己有何收獲。自己能做的事,不必祈求上天賜予你勇氣,放松可以產生迎接挑戰的勇氣。   事過境遷,面對人生,面對社會,面對工作,一切的未來都需要自己去把握。人一定要靠自己。命運如何眷顧,都不會去憐惜一個不努力的人,更不會去同情一個懶惰的人,一切都需要自己去努力。誰都不可能一生一世的幫你,一時的享受也只不過是過眼云煙,成功需要自己去努力。 +10我喜歡

許多人大概都有這樣的經歷。   那年你18歲,手里拿著一紙錄取通知書,忐忑卻又迫不及待地想看看遠方那座從未謀面的大城市。   你哥們矯情地對你說,我們還有大把時間,想要什么就拼命去追吧,人活著不是為了改變世界還能干點什么?   一晃幾年就這么過去了,最初的青澀很快褪去,曾經不顧一切地橫沖直撞讓自己頭破血流,就像歌里唱的,   易碎的驕傲撒落一地,你覺得自己算是跨過了山和大海,也穿過了人山人海。   這些年,你不再把“再不瘋狂就老了”當成口頭禪了,你覺得心累,也老大不小了,不想再瞎跑了,找份安安穩穩的工作,老老實實買房、相親、結婚、生子。(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可是一次朋友聚會,偶然間聽聞當年的誰誰誰還在闖蕩創業或漂泊打拼,不由得羨慕他們怎么還能那么有沖勁,而自己這輩子可能就這樣了。   有時你安慰自己,畢竟人各有志。   可總還是有幾個晚上你會徹夜難眠——不甘心,但又不知怎么掙脫。   才二三十歲,不少人就覺得人生似乎已經可以一眼望到盡頭,這輩子難道就真的只能這樣了?   現在不光是80后,就連90后都開始動不動說自己老了。(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于是年齡成了這代年輕人一個越來越敏感的話題,過了25就開始對年齡躲躲閃閃,要到了30就更是諱莫如深,所有人都恨不得年年都是18歲。   其實我們怕的不是年齡本身,而是年齡背后已經被社會固化下來的一整套“規定動作”——人生階梯上的每一步都被貼上了最后期限,我們就像拿著相同的劇本演戲,差別不過是誰演得更逼真而已。   可誰也不敢扔了劇本,隨著年齡漸長,連一點點改變臺詞的沖動都成了一種羞恥,隨時都有被身邊的人譏為不成熟的風險。   所以我們也就不難解釋,為什么這些年青春懷舊的電影越來越多,票房越來越火,但去影院懷舊的主力卻是還未老去的80后、90后。   羅曼·羅蘭有過這樣的觀察,他說:“大部分人在二三十歲上就死去了,因為過了這個年齡,他們只是自己的影子,此后的余生則是在模仿自己中度過。”   其實,我倒覺得現實遠非他所描述的如此消極,但作家往往擅長以言語的機鋒,給世人以當頭棒喝。   在二三十歲的年紀上就覺得自己已經看透了人生,光是寫下這句話我都覺得可笑。   睿智如孔丘,到了四十才不惑,到了五十才知天命,身處現代的年輕人何苦早早就埋葬了自己的青春期?   年輕,不成熟并不是一種罪過,而是不急于給自己定型,是還能嘗試人生的各種可能性。現實中我們太希望自己能“快速成型”,可年輕人輕易地放棄對其他可能性的好奇,無異于殺雞取卵。   或許很多人也曾用力思考過所謂的“捷徑”是否真的是捷徑,可結果也沒得出個所以然,究其原因,大概還是因為想得太多,而經歷的太少吧。   套用句濫俗的說法,年輕本身無關年齡,而只關乎心態本身。拋開眼前這點雞毛蒜皮,放到整個一生的尺度上來看,今天的穩定未必真是穩定,而今天的冒險也未必真是冒險,結局都是要走出一段路再回望的時候才看得清。   所以還年輕,為什么這輩子就只能這樣了呢?畢竟還年輕,這輩子還可以有些不一樣。 +10我喜歡

有 趣 的 童 年 文/晴是太陽(四川)   歲月的巔簸,曾載著我無數的記憶,片片思緒跳躍著童年的情景。那幽靜的彎彎小路,炊煙裊裊的青瓦屋,那石板橋兩旁的悠悠溪水,碧綠的菜哇地,仿佛歷歷在現。 記憶猶新,剛學步行,就來到外婆家里。陌生的環境,使我茫然失措,有些畏畏縮縮,隨著時間的增長,便熟悉了很多。曾記得長方形的四合院里,住著八戶人家,外婆家居于南墻上方,每每進出,都要斜穿院壩到東墻正門,院壩墻角周圍凸凹,大人們都說是小孩子干的事,有些是,也許有些是蝸牛和蜈蚣的創作。白天大人們去地里干活,我們就三五成群,打小人仗,跳繩,捉雀鳥。雀鳥可聰明了,我們用彈簧槍射擊時,在明處射擊,一溜煙就飛了。只有偷偷在樹后躲避射擊。當然抓墻角的蝸牛,蜈蚣也要小心翼翼,不然驚擾了它們,是抓不到的,倘若用手按住蜈蚣的尾巴,便從后面噴出一股煙霧來,可好玩了。   春天的時候,自然要把粉紅的桃花,雪白的梨花,摘下來用麻繩線串成花冠戴在頭上,赤著光腳到小河溝捉小魚,覺得非常酷。夏天的時候堰塘里荷花鮮艷靜美,露珠在荷葉上一閃一閃的,好像顆顆珍珠,頑皮的我們摘下荷葉來遮太陽光,有時穿著花裙子和小伙伴們排成一排,跳“北京的金山上",大人們趁著月光在院壩中乘涼,而我們在院壩里用腳踢雞毛墊,像炫耀自己很洋盤。秋天的時候滿樹的桂花朵朵露凝,像天上的星星點點熠熠生輝,我們站在樹叉上,嗅一嗅桂花的馨香,雙手做著花仙子下凡的姿態,美麗極了。到了寒冷的冬天,朦朧的霜霧,籠罩著綠色的莊稼,青瓦片垂下許多冰條,我們就用竹竿捅冰條,河里打的冰窟窿,都是我們用石頭創造的杰作。下雪的時候,院壩里堆滿了厚厚的雪,盡管手凍得通紅,也要打雪杖,堆雪羅漢。記得我堆了一個仙女,在頭上扎著紅綢帶,用紅色圓珠筆涂上紅嘴唇,黑色圓珠筆畫上眉毛鼻子,笑瞇瞇的,可愛極了。還把雪沙抹在自己臉上,裝著是白雪公主,還用竹桶裝上雪,叫外婆放到壇子里,聽外婆說:把雪儲存在壇子里,等明年冬天拿來喝,身子就不怕冷了。所以每年冬天下雪的時候,都叫外婆裝上兩壇子。   農忙時,外婆為根除我貪玩,帶著我一起去摘茶花,我背上小背簍,嘟著小嘴,好在小伙伴們也在地里摘,這樣自然就安心了許多。當強烈的太陽光照射在身上時,明顯感覺身子熱乎乎的,總想到樹林里呆著,也有小伙伴在樹林里呆著,大人吆喝道:小崽子坐著干嘛!看土里的“茶花精"吃掉你,我想呀!是真的嗎?好像聽院子里知識淵博的大老爺講過:"相傳這里大片都是大地主的茶花園,有個很漂亮的年輕女子,因家里貧窮,給地主家當傭人,每天在地里摘茶花,長發飄飄,瓜子臉細嫩,在潔白的茶花襯托下,顯得格外光彩,美貌吸引了地主的公子,公子追到茶花地里幫女子摘茶花,彼此甚是情投意合,后來被地主知道了,可不得了,傭人怎能和公子成婚,地主百般折磨女子,最后憂慮成疾,摘茶花時嗚呼在地里了"。傳說:“后來就成茶花精了”。只要有人摘茶花偷懶坐著,就要吃掉你,知道的小孩子都不敢偷懶了。所以這個故事驚嚇著我,只有努力幫外婆摘茶花,小背簍里滿滿的茶花徜徉著我童年的快樂!   農閑時,無論早晨或晚間,大人們都端上凳子在院壩頭談天說地,偶而聽見他們說:什么運動來了,打倒誰呀!之類的。正巧我和院子的平書,花妹,丁丁貓很“淘氣",“說我們摘他們的果子踢皮球玩",就給我們取了外號,見到我們“淘氣”,就喊:“打倒張三王二李四的",氣得我們呀!很想摘掉他們樹上不成熟的果子丟掉。外婆家后門有一個很大的老式四方亭子,中間大約有十平米大的小園子,里有紫色的桑椹樹,微高的李子樹,光滑的石磨子,蟋蟀們在園里彈琴,蟬子在歌唱,黃峰在樹上飛舞,雀鳥從云端停在石磨上,可有趣了。據說:這院壩房屋,曾經是汪地主的,解放后由各地散戶搬來這里,所以形成了八戶人家居住的大雜院,外婆家就住在這南墻角的小園子里。對于我來說,園里的景物成了我獨享的樂園,這里鋪蓋著我童年無數的足跡。 后來,院子里小伙伴們陸陸續續去上學了,也就靜了很多,慢慢長大后,懂得的道理自然多了,才明白所謂的“茶花精”是知識淵博的大老爺從書上看的,編來嚇唬我們小孩的。我常常在那石板橋上坐著,望著那條彎彎的小路,好像等待父親的到來,切切顧盼父親來接我回去上學,回到闊別幾年的家鄉。 至現在,每每想起那長方形的院壩,慈祥的外婆,墻角的蝸牛、蜈蚣、蟋蟀,甚感親近溫暖,仿佛歷歷清晰,那就是我童年的見證和樂趣。 +10我喜歡


蔡以亨的推薦評比清單39509陳易菁最推薦的好物郭宛儒的開箱嚴選推薦19818
陳勳菱的每日頭條74280 張育泉的優質推薦評比席小樺的評價心得 李文妏的優惠好物席小樺的評價心得92622 沈乃文的優質推薦評比吳志琇的優質推薦評比 謝博仁的優惠好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67fxd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